"片组巡"推动共性问题"未巡先改"

2022-10-17

“聚焦打造高能级战略平台须进一步提高站位,聚力把握运用招商引资政策须进一步严谨规范,平台模式下的廉政风险防控须进一步压紧压实……”近日,杭州市钱塘区委巡察机构以“接力式”巡察5个产业平台发现问题为依据,向区委提交了《巡察平台发现共性问题综合报告》,并在区委常委会上进行专题汇报。

自2021年5月成立以来,钱塘区委巡察机构按照“领域关联、行业相近、优势互补”的原则谋划巡察工作主线思路,把31个机关单位、9个平台、7个街道、118个村社、3个国企划分为民生片组、政法片组、执法片组等12个“片组”,并以此为基础制定了5年工作计划。

片组巡察,从“粗放抓”到“精细理”

“如何通过巡察深入查找问题并推动解决问题是钱塘巡察成立后面临的第一课题,总结前两轮经验,我们发现借力片组横向巡察,更利于形成问题‘叠加’、印证,从而提高发现领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共性问题的精准度,不断提升监督质效。”钱塘区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已经开展的5轮常规巡察中,区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接力式”巡察、“巡纪联动”“归口联动”等优势,对产业平台、“提级监督”重点村社、国有企业、民生领域重点部门等四个领域开展片组巡,共形成产业平台、“提级监督”村社共性问题分析报告2份,梳理产业平台共性问题10个,向区委提出意见建议2条,向有关平台、街道提出意见建议6条。

常态分析,从“点对点”到“点带面”

"此前,区委第三轮巡察产业平台综合报告已经上过书记专题会议,这次将5个产业平台共性问题汇报扩大到常委会,目的是通过点上巡察推动面上施治,深化巡察成果运用。这些共性问题指向清晰、落点精准,既体现了区委巡察工作的鲜明导向和务实成果,更对今后推动平台持续健康发展具有现实意义。”区委主要负责人在区委常委会上点评。

区委各巡察组每轮巡察工作结束后,区委巡察办都充分吸收各组的巡察成果,加强分类梳理、分析研判和总结提炼,形成系统性的巡察综合报告,点明一批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的共性问题,让同片组其他单位对照清单先行整改,通过建立“未巡先改、未巡先建、未巡先治”共性问题前置整改机制,推动各单位揽镜自照、见鉴自省,尽早找出问题存在症结,堵塞漏洞,及时建立长效机制,避免问题积重难返。

共性整改,从“巡察报告”到“巡察建议书”

“区委第三巡察组在对区应急管理局巡察中发现,该局自成立以来,共购买政府服务项目15个,累计费用953万余元,涉及安全监管巡查等专业服务项目和信息宣传、材料撰写等内部事务项目。并在2021年财政核减宣传预算的情况下,通过转移支付留用2名第三方信息宣传和材料撰写人员。请你单位针对区委巡察发现此类共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压实监管责任,抓好建章立制,扎实推进政府购买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日前,区委巡察办以“巡察建议书”的形式告知相关职能部门,做好协同整改。

五轮巡察下来,区委巡察办已分别向区府办、区财政局和区人社局交办巡察发现的公车管理、政府购买服务、编外人员管理不规范等3份巡察意见书,问题均在一个月内整改反馈。

“对行业性、领域性、系统性长期存在的影响钱塘区改革发展的问题,我们通过发出巡察建议书进行专项治理,横向督促共性问题整改,纵向压实牵头职能部门协同指导整改,构建起纵横双向覆盖的巡察整改工作格局,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层层放大整改‘滚雪球’效应。”钱塘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说。

(杭州市钱塘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