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持续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

2022-10-31

“享受低保人员名下为何有多处房产?死亡、服刑人员为什么还在享受残疾人补贴?”近日,杭州市萧山区纪委监委联合区人社局、区民政局、区残联等单位,对全区248条疑似违规享受困难群众补助资金问题逐项核查。目前已移送问题线索3个,2名工作人员因未正确履职受到处分。与此同时,对全区9600户低保、低边、特困对象开展全覆盖入户调查,确保群众困难补助精准发放。

社保政策落实不到位问题,是杭州正在开展的第三轮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项目之一。连日来,市区两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新能源汽车充电难、教育乱收费、城镇居家养老服务保障、二次供水改造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实项目化清单化监督,压紧职能部门主体责任,确保整治成效经得起群众检验。

“我们督促各项目牵头单位制定专项治理方案,确保‘一项目一方案’,再根据方案倒排监督内容、监督时点,确保治理进度和成效。”杭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有关负责人介绍,13个专项治理工作方案中逐一列明治理重点、问题排查清单、任务分工表等内容,并依托月报晾晒进度的形式,压紧压实牵头单位主体责任。与此同时,杭州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审议专项治理阶段性进展情况,并把专项治理成效纳入年度全市党风廉政责任考核。

在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中,桐庐县纪委监委检查发现,某创业学校2021学年学后托管服务费按每生每学期800元收取,是政策标准的两倍,违规多收取费用逾28万元。该县纪委监委责令学校立刻整改、清退到位,并督促县市场监管局、县教育局、县审计局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规范代管费结算。目前,该市已检查学校(单位)408家,责令改正乱收费问题37件,发现涉嫌违法并立案调查33件。

杭州网络直播电商交易额居全国首位,网络直播营销迅猛发展也带来了虚假宣传、套路促销、流量造假等乱象。该市纪委监委将“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行为专项治理”列为专项治理项目之一,督促职能部门严厉打击虚假宣传、掺杂掺假、侵犯知识产权等网络直播营销违法违规行为。截至目前,该市已排摸约谈网络直播主体企业1.5万余家,对相关主体确定风险等级,实施分类管理,培树网络直播健康样板。

在治理过程中,杭州突出“开门整治”, 加大媒体参与力度,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对群众关心、进度滞后的整治项目,杭州市纪委监委联合当地电视台、电台,问政治理成效,曝光突出问题。三季度以来,已播出电信网络诈骗、二次供水改造、征地养老保险指标分配等专项治理节目10期。

截至8月底,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累计开展专项整治督导检查逾1100次,发现职能部门问题266个、推动整改问题251个、公布成果项目6个,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问题32人,推动建立和完善制度96项。

(杭州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