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红包背后的"微腐败"

2022-10-07

“我现在很后悔,因为纪法意识淡薄,侥幸心理作祟,害了自己也害了同事……”日前,龙港市应急管理局工作人员林某某收到处分决定书后懊悔不已。

  因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礼金问题,龙港市应急管理局6人受到警告处分,5人受到通报批评处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该案的查处还得从去年的一次巡察说起。

  2021年6月,龙港市委巡察组进驻市应急管理局开展巡察。在查阅历年工作台账时,一份记录着辖区内工业园区企业职业病危害检测情况的登记表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组长,你看这份登记表,公布有资质的职业卫生检测机构有很多家,但是这几个园区内大部分企业选择的检测机构都是同一家。”“负责核查这几个园区的职业病危害检测工作落实情况的人员是固定的,都是原龙港镇安全监督管理局监察二队。”看着登记表上不断重复出现的某检测公司名称巡察组不禁心生疑问,这真的只是不约而同的巧合?还是其中存在着不为人知的“牵线搭桥”?

  带着这样的疑问,巡察组找到原监察二队的相关人员一一进行谈话。“为何大部分园区企业都选择了同一家检测机构?你们是否有引导企业选择这个机构?”“推荐企业选择这个机构的理由是什么?是否收受了好处而给予特殊‘关照’?”

  面对巡察组谈话人员的连环发问,原龙港镇安全监督管理局监察二队队员林某某感到心虚并主动交代:“企业主陈某某最初为了感谢我们的‘关照’,单独通过微信给我转发了1088元的红包,我没有接受,觉得这样是不对的,但他后来又给我转了4000元的红包说是给队里同事的一点心意,我就放松警惕收下了。”此外,巡察组通过谈话又进一步发现,陈某某还通过微信向原龙港镇安全监督管理局监察三队3名队员各转账1088元,用来“感谢”监察三队将园区企业的职业病危害检测介绍给某检测公司实施。

  至此,相关问题线索脉络已基本清晰。“职业病诊断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体现了政府对广大劳动者的关心关怀,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廉洁情况直接影响着政府形象,也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组务会上,巡察组组长提议立即将问题线索移送给龙港市纪委监委,对有关人员进行快查快处。

  经核实,对职业病危害检测有需求的企业在监察队开展巡查时,一般会咨询是否有好一点的检测机构可以推荐,这时监察队员推荐的公司,通常企业都会予以采纳。这种不成文的约定往往伴随着“你情我愿”的好处费,不经意间就突破了公职人员的防线。今年5月,龙港市纪委监委对11名相关工作人员作出处分,违纪款7264元全数收缴。

  “此类‘微腐败’是党员干部容易忽视的,被查处的党员干部大多有一个错误的共识认为相关公司符合资质并不违规,收下这种介绍费没关系。然而正是这种观念,不仅使自身产生侥幸心理,陷入腐败泥淖会诱导其他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公职人员同流合污,助长不正之风,影响局部政治生态和风气。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作风观察哨行动为抓手,深入企业蹲点发掘问题大力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持续推动干部作风大转变、大提升

  (龙港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