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视全覆盖 利剑斩沉疴——十四届浙江省委巡视工作综述

2022-06-20

  近期,经省委同意,省委巡视组陆续向第十四轮巡视的25个地方(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反馈。第十四轮巡视是2021年底省委完成巡视全覆盖后的一次再检视、再推动,也是本届省委巡视的收官之战。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利剑。2017年8月,十四届省委首轮巡视正式启动,巡视利剑出鞘。从第一轮到第十四轮,本届省委始终朝着高质量全覆盖目标不断迈进。五年来,省委巡视机构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自觉担负起“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责任,自觉服务保障“国之大者”,准确把握巡视工作规律,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推动上下联动、贯通融合,完善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工作机制,以高质量的巡视巡察工作为省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坚守政治定位

  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

图片

  湖州市落实“党组织建立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要跟进到哪里”的政治要求,始终紧扣“三个聚焦”,探索创新常规巡、延伸巡、提级巡等新路径,把巡察触角延伸到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把巡察“探头”架设到基层农村第一线,努力以推动解决群众关切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图为巡察工作人员深入基层一线,在农家小院了解民情民意。湖州市纪委监委 陆迪颖 摄

  2022年首个工作日,省委书记袁家军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上一轮巡视情况汇报,这是浙江省委连续第五年在开年首个工作日研究部署巡视工作。

  巡视巡察是一次全面的政治体检,最大的政治就是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五年来,浙江省委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的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作为政治巡视的第一要务,及时发现并纠正一以贯之不够、持续深化不够等问题。

  2019年7月,省委第十巡视组对龙泉开展巡视,发现龙泉作为全省最大的林区县(市)之一,践行“两山”理论不够深入有效的问题。该市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率先在全省启动公益林数字化管理工作,创新推出“益林富农”应用,借助数字化手段划清公益林权属、分布、界限,推动公益林价值转化。截至2022年4月底,该市解决公益林矛盾纠纷600余起,补发因为纠纷等原因长期未能及时发放的补偿金360余万元,公益林授信额度达10.8亿元。

  浙江省委巡视工作始终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加强监督,着力查找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2021年5月,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浙江为全国推动共同富裕提供省域范例的重任,省委巡视工作自觉把各地各单位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情况纳入监督重点,第十四轮巡视“回头看”期间,专门对16个县(市、区)落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县域一级落实共同富裕政策举措不够扎实,一定程度存在“上热中温下冷”“新瓶装旧酒”现象,立即要求进行整改,有效发挥了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巡视也是省委了解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重要抓手。浙江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积极发挥巡视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有效作用,将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视监督重点,建立“一把手”画像机制,五年来,共形成375个省管干部“一把手”巡视画像。

  “高质量实现巡视巡察全覆盖是本届省委的目标任务。”五年来,浙江统筹开展常规巡、专项巡、机动巡和巡视“回头看”,探索开展授权巡视,高质量实现了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全覆盖。据悉,本届省委共巡视286个地方(单位)党组织,各市、县(市、区)党委共巡察党组织32974个,推动党纪政务处分8863人、移送司法机关1073人。

  利剑出鞘斩沉疴。五年来,根据巡视移送问题线索,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一批典型案例,巡视利剑震慑作用充分彰显。如省委巡视组向湖州市反馈当天,省纪委监委就发布了对湖州市政协原主席吴水霖采取审查调查措施的通报;省委巡视组巡视绍兴市并移交相关问题线索后,绍兴市政协原副主席陈建设主动投案;衢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诸葛慧艳、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陈祥荣等一批省管领导干部均在巡视后被查处。

  探索上下联动

  实现全省“一盘棋”

微信图片_20220615075842.jpg

  三门县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聚焦省委巡视发现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建立完善巡察问题线索“红黄蓝”三色交办机制,“室组地”协作快查快办一批重大问题线索。图为近期,三门县委巡察组进驻三门技师学院开展新一轮的政治巡察。三门县纪委监委 陈昌晖 摄

  “宁波市镇海区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经理顾国良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4月以来,省纪委监委网站相继发布了16起涉粮领域涉嫌违纪违法案件。涉粮领域高频查处通报的背后,离不开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专项巡视巡察。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有力手段。五年来,浙江不断探索巡视巡察联动方式,构建起以省委巡视为主体、市县巡察和省直单位巡察为支撑的监督格局。

  一年一重点,一年一推进,巡视巡察“一体两翼”监督格局正逐步完善。2018年,浙江省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出台《关于建立全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为巡视巡察联动提供了制度保障;2019年7月,在总结巡视带巡察试点经验基础上,省委巡视办专门印发通知,部署实施省市县三级巡视巡察大联动;2020年,省委出台关于省直单位巡察指导意见,规范有序推进省直单位巡察工作;2021年,省委出台《关于市、县(市、区)党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推动市县党委进一步知责、明责、尽责。

  “有形覆盖更要有效覆盖。在有形覆盖的基础上,我们探索开展全省领域的专项巡视巡察,在同类系统、相同领域开展上下联动监督,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五年来,浙江相继部署开展对政法、人防、粮食、供销系统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不断拓展巡视巡察监督的深度和广度。

  2021年9月,在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下,浙江省市县三级同步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巡察。专项巡视巡察1个月后,省纪委监委就公布了江山市粮食收储有限责任公司资产管理部部长郭水华接受审查调查的通报。据统计,省市县共派出81个专项巡视巡察组,对220家涉粮单位和673个基层粮库(所、站)开展联动巡视巡察,发现问题1995个,移交问题线索174条,推动立案审查100余人,实现一杆子插到底、全系统一体改。

  上下联动作用的有效发挥,提升基层巡察能力和水平是关键一环。2021年上半年,省委派出5个巡察指导督导组,对11个设区市党委巡察工作开展为期一个半月的现场指导督导,提出改进建议504条,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对村(社区)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等一批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实践价值的制度成果。2021年8月,杭州成为全国唯一“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的省会城市,以试点为抓手撬动市域巡察整体提升。

  以上促下、上借下力、下借上势,巡视巡察“双剑合璧”,监督的威力不断放大。在省委巡视桐庐期间,杭州市同步对其所辖重点部门、乡镇开展提级交叉巡察,推动“扫黑除恶”专项行动,依法拘捕9名犯罪嫌疑人,12个村村民自发送锦旗表示感谢;在省委巡视金华市婺城区后,婺城区开展“接力式”巡察,查处了包括金华市婺城区交通局运输原党组书记、局长陈凯进在内的腐败窝案,6人被审查起诉,涉及犯罪金额超千万元。

  推动问题整改

  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

2.jpg

  乐清市充分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紧盯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图为乐清市委巡察组干部在田间地头了解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乐清市纪委监委 黄媛媛 摄

  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巡视整改是一次严肃的“政治大考”。五年来,浙江不断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建立整改闭环体系,推动巡视发现问题精准整改、持续整改。

  202257日,浙江省委第七巡视组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巡视反馈会。在向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两位新老“一把手”同时参加反馈会,共同落实巡视整改责任。而就在反馈会召开前几个小时,省生态环境厅刚刚完成班子交接。

  巡视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省委第十四轮巡视首次建立了2+2”反馈机制,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的同时,也向上级党组织和主管部门反馈;向现任“一把手”反馈的同时,也向已调离的“一把手”反馈,充分释放抓巡视整改“严”的信号。

  “2+2”反馈机制是我省压实巡视整改责任的一个缩影。五年来,我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我省探索建立“七张问题清单”闭环管控机制,并把“重大巡视问题清单”作为“第一张清单”,将巡视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市县和省直单位领导班子年度述职、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重要内容,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更加严实。“我们通过用活用好省委‘七张问题清单’、打好‘约谈、交办、通报、问责、回访’整改‘组合拳’等方式,不断深化做实巡视‘后半篇文章’,切实提升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成效。”省委巡视办相关负责人说。省领导结合履行分管领域巡视整改“一岗双责”责任,对107名被巡视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约谈。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做深做实整改日常监督,对巡视反馈问题实行项目化管理。十四届省委共检视巡视反馈问题9062个,截至目前,整改完成率94.7%

  为推动巡视发现的问题实时整改,我省还推出巡视整改督查系统,实现了对省委巡视整改情况的全流程在线管控。2021年底,系统显示温州市鹿城区拆迁安置工作整改滞后。收到系统提示后,省委巡视办与巡视组、省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室通过巡视整改督查系统开展“三方在线联审”,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还与省建设厅成立联合督导组,专门赴温州开展实地督导,杜绝纸面整改、虚假整改。截至2022510日,鹿城区已完成安置6624户,另完成认购1896户。

  巡视整改,治标更要治本。五年来,省委巡视机构坚持每轮都对巡视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先后向省委、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和相关市县党委移送71个专题报告,提出了一批填补漏洞、完善机制等意见建议,提升了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综合效能。浙江相继开展了领导干部违规房产交易、违规借贷、违规兼职取酬等专项治理,推动共性问题在全省范围内整改。据悉,全省共核查10995名领导干部房产交易情况和8682名领导干部资金借贷情况,一批违纪违法行为受到查处;共清理违规兼职取酬2.85万人次,清退违规取酬4.69亿元。(颜新文 杜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