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会议记录背后的真相

2022-06-14

  “感谢巡察组帮助我们发现问题,找准了症结所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要求举一反三进行整改,严格规范开展好各项工作。”日前,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玉环学院有关负责人在巡察反馈会上郑重表态。

  事情要从去年玉环市委第十四轮巡察说起。玉环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浙江广播电视大学玉环学院,在巡前准备时,巡察组发挥“巡驻联动”优势,从对应派驻机构了解到,学校层面违规办理通讯业务的问题在一定范围存在。因此,在进驻该学院后,这一问题成为巡察组关注的重点。

  很快,一份宽带服务合同协议引起了巡察组的关注。单从这份合同来看,审批手续非常齐全,却找不到对应的发票凭证、找不到班子会议研究记录。

  既然有大笔支出,班子怎么会没有商量研究呢?既然有服务合同,怎么会没有宽带服务对应的费用支出呢?带着这些疑问,巡察组开展了覆盖学院班子成员、财务人员、教师代表的走访谈话。

  在谈话中,学院相关工作人员“理直气壮”地声称:“我们都是按规定办理的,我们有开过会议,有明确记录的。”随即,该工作人员提供了个人的会议记录本,里面确实记录了相关会议内容。

  原先学院提供的班子会议记录里没有的内容,为何会出现在个人会议记录里?“是班子会议记录漏掉了?还是存在隐瞒会议记录的情况?”巡察组对照记录上的参会人员逐一进行个别谈话,经过进一步查证,假会议记录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

  原来,为了隐瞒相关问题,学院将该会议部分内容另外附页记录,重新“造”出一本简化版的会议记录本并提供给巡察组,企图蒙混过关,等巡察结束再把会议记录恢复原样。随即,巡察组责令该学院重新提供相关资料,并对此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调查核实。

  经查,该学院违规利用公款为全体在编教职工家庭安装宽带,并统一支付手机话费(含宽带费)。同时,为了避免该笔金额在财务台账里单独列支,学院“化整为零”,将一年的费用在每月通信费中列支,想要以此“蒙混过关”,但还是被巡察组给“挖”了出来。

  在证据面前,学院有关负责人承认了上述违规行为:“当时就是一种侥幸心理,因为老师晚上回家都要在网上批改作业,所以想着学校这边能不能给他们办理宽带话费,然后放到每个月的通信费中列支,这样报销简单方便。”

  巡察反馈后,该学院立即停止在每月通讯费中列支在编教职工的手机话费,改为全部自费。同时,该学院为教职工订购的总金额为63990元套餐话费被收回。学院院长、各处室主任等6人受到了不同形态的处理。

  “巡前征求有关相关情况是关键环节,利用好各职能监督部门在日常监督中掌握的问题,能有效提高巡察监督的精准度。”玉环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下阶段,我们将继续做深做实联动监督文章,着力深化巡察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融合、优势互补的工作模式,增强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量。”

  (玉环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