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山车"式工程造价背后的猫腻

2022-06-06

  “我们将项目工程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工程变更的申报、审查、批准等规定汇编成册,发放到每位工作人员,要求认真学习,后期还将组织学习成果的考核验收。”4月27日,杭州市拱墅区巡察整改评估组拨通了半山街道沈家桥经合社的电话,开展回访。

  这次回访源自于去年的一次巡察。2021年4月,拱墅区社区(经合社)巡察康桥组进驻半山街道沈家桥经合社开展巡察,在审核一工程造价时,一组“ 过山车”式的工程造价变化引起了巡察组的注意。

  “沈家桥社区文化礼堂室外工程中标价格166万,送审价却‘跳跃式增加到317万,结算审计价又缩减54.78%至258万,工程造价为何大起大落?”经巡察组了解,沈家桥社区文化礼堂室外工程于2018年12月开始施工,2019年6月完工,工程负责人、直接经办人为半山街道沈家桥经合社董事沈某。但巡察组在准备进一步查阅资料时,却发现该工程相关资料极为简单,只有工程合同、营业执照等辅助材料,并无资金明细、预算执行情况等印证工程造价的材料。巡察组决定找当事人沈某询问详细情况。

  “时间都过去几年了,很多工程资料找不到了。”沈某轻描淡写道。

  “是丢失了?为什么会丢失?还是材料不符合规定,不愿意拿出来?”巡察组工作人员紧追不舍。

  沈某提供材料如此推脱搪塞,背后有何隐情?巡察组要求沈家桥经合社配合巡察组查找问题,限期提供该工程项目所有资料。

  压力之下,沈某“极不情愿”地提供了所有工程资料。很快,巡察组在《工程联系单》中找到了线索,在全部的七张联系单中,记录有大量工程变更增补内容,但只记录了变更的项目内容,变更内容单价、总价均未明确记录。

  真相逐渐浮出水面。原来,该工程分别于2019年3月26日三次、5月13日三次、6月3日一次,共七次进行了工程量变更增补,导致工程送审价相对于中标价大幅提升,而后,因有审计部门从严把关,剔除不符合规定的变更增补部分,于是工程审计价又大幅缩水,这才有了“过山车式”工程造价。

  巡察组继续深挖细查,在“过山车式”工程造价的背后,是这七次工程量变更增补,均未形成董事会讨论决议纪要,也未召开沈家桥经合社股民代表大会,沈某只是以口头方式向董事会汇报,程序上存有严重瑕疵。

  随后,巡察组将问题线索转交至半山街道纪工委调查。经调查核实,沈某作为工程负责人、直接经办人,工作中失职失责,项目工程量增补未按照《拱墅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主要措施》等文件规定集体审议决策,导致工程造价送审价与中标价差距较大,其行为已经违反党的工作纪律,半山街道党工委决定给予沈某党内警告处分。

  “社区工程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是基层‘微权力’监管的重点、难点。下一步,我们将督促发改、民政、住建、审计等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社区、经合社工程项目的监督检查,完善重大事务决策申报备案、工程项目管理等规章制度,筑牢社区、经合社工程项目的纪律‘防火墙’。”拱墅区巡察办负责人说道。

(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