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仙居:涵养巡察人才"蓄水池"

2022-06-23

  “感谢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我工作的肯定和鼓励。有机会的话,我还愿意到巡察队伍中学习锻炼。”近日,仙居县福应街道工作人员钱怡君得知自己因在借调期间表现突出、在年度考核获评优秀等次,特地打电话告知仙居县委巡察办领导。

  和钱怡君一样,上一轮参加巡察的抽调干部中,愿意再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比例高达90%。这背后是仙居县委巡察办建立健全干部发现、使用、管理的激励机制,涵养巡察人才“蓄水池”取得的正向效果。

  县委巡察办发出调整充实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的通知后,每天咨询报名的电话响个不停。“这次通知发出后,短短5天就有34人通过单位推荐和个人自荐报名,目前已有29人被择优纳入新一轮巡察抽调人员。”仙居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说。

  该县县委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途径,把构建并动态调整县委巡察工作人才库作为有效载体。同一年度抽调参加巡察工作满6个月视作一个职位任职经历,对选派人员所在单位也给予考核加分。

  通过巡前集中培训“系统学”、巡中老带新“跟进学”,临时支部“定时学”等方式,不断提升抽调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探索建立以评价正向化、观察日常化、了解多元化、查核精确化、鉴定统整化为主要内容的考评机制,将专职巡察干部和抽调干部“一盘棋”考虑。

  针对职能工作不同分工、完成任务不同周期,分类制定巡察组固定成员和参加抽调半年以上人员考核细则,明确工作纪律、工作成绩等具体要求,按照动态打分、年终总评模式,对专职巡察干部和抽调干部分别进行考核评定。对表现突出的抽调干部,按比例评选出优秀巡察干部和优秀公务员。对于不能胜任巡察需要,或工作不在状态甚至违纪违规的,及时调整出库。(浙江省纪委监委 || 责任编辑 周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