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巡察"开启群众幸福"表情包"

2022-04-06

  “我们楼西单元和西中单元的化粪池最近又堵塞了……”此前,面对前来走访的常山县委巡察组干部,常山县城南小区的居民李大妈反映道。

  城南小区是个几十年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老化,化粪池经常发生堵塞,污水外溢,影响居民正常生活。但因管理责任的不明确,事情一直没能得到真正解决。小厕所也是大民生,针对这一现状,常山县委巡察组立即联系社区党委联系包户干部对管道进行疏通,并协调推动该楼栋化粪池及污水管改造列入城南小区老小区改造项目,最终解决了108位居民的后顾之忧。

  这是常山县开展“微巡察”工作的一个场景。2021年以来,常山县委巡察办充分发挥乡镇(街道)监督作用,抽调全县14个乡镇(街道)骨干力量,成立专项巡察小组,以交叉巡察、入户调查、走访了解的方式开展“微巡察”工作。“微巡察”主要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根本,在巡察中收集群众身边的揪心事、烦心事,督促乡镇(街道)党委整改落实到位,做到以巡察监督推动解决民生领域问题。

  球川镇球川村碧石坞自然村自来水无法正常供水,成了110余户村民的心病。当看到巡察组的同志来到村里,村民老韩立即反映这一情况。随即,巡察组将此问题进行督办,并和镇村干部、水务公司负责人多次实地摸排,发现是碧石坞自然村水泵增压房位置偏高导致的取水困难。在巡察人员的督促下,水务公司、镇、村三方多次协商后,水务公司在合适位置重新布置了水泵增压房。现在,自来水不仅可以正常使用,而且水量也大,村民对此津津乐道。

  大桥头乡上篷自然村一条50多米泥泞不堪、灌满积水的路面不见了,替代的是新浇筑的水泥路面,这样的改变仅用了十天时间。此前,巡察组入村走访收到村民反映问题后,第一时间了解情况,督促大桥头乡党委、客弄村党支部协调解决问题,推动达成由施工方项目部负责解决道路硬化的实施方案。看着村民脸上的笑容,就是给巡察组工作最好的答案。

  “坚持人民至上是巡察的价值取向,通厕、通桥、通路更是为了‘通心’。”常山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巡察时,要把群众的幸福“表情包”作为检验巡察成果的“成绩单”,通过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小问题”,赢得民心向背的“大政治”。截至目前,常山县先后对170余个村(社区)开展全覆盖“微巡察”,发现并推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416个。

  (常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