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希平在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0-04-30

(2010年3月3日,根据录音整理)


    刚才任书记、茅部长作了重要的讲话,两位领导在讲话中对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进行了深入的阐述,肯定了成绩,分析了问题,尤其是从不同的侧重面对今年我省教育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两位领导讲话很重要,内容丰富,分析深刻,讲了很多语重心长的话,饱含了对教育系统的感情,对教育系统干部的关心,对教育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视。我们各个地方、各个高校及各个单位会后都要召开班子会,认真学习研究两位领导讲话,并以多种形式进行传达贯彻。为深入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任书记、茅部长讲话要求,我这里再重复作几点强调:

    一、要强化持之以恒抓反腐倡廉的韧性

    这些年各地各高校围绕反腐倡廉做了大量的工作,在许多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但毋庸讳言,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对此,我们不但要深刻地认识到,而且要树立和强化常抓不懈的韧性。反腐倡廉不可能有速决战,只能是持久战。只要有资源的社会性配置,权力腐败就有可能发生。正像我们不知道历史上腐败问题从什么时候什么地方开始一样,我们也无法预测腐败什么时候会消失。事实上,工作中、生活中,腐败隐患始终存在,对我们系统始终存在,对我们单位始终存在,对我们每一个人都始终存在。在反腐倡廉上,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培育一种持之以恒抓到底的韧性。问题发生多的单位要重视反腐倡廉工作,问题发生少的单位也要重视反腐倡廉工作。谁都不能掉以轻心,谁都无权掉以轻心。尽管从社会层面上,我们还很难根治腐败,但通过工作,我们能够减少腐败,能够使我们领导的单位、地方不发生腐败。应该看到,在反腐倡廉上,我们这些年所做的工作已经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并且还将继续显示出积极的功能和作用。现在社会各界对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系统反腐倡廉很关注,这对于我们当然是压力,压力很大。但同时更是动力,我们应该持之以恒地抓好反腐倡廉工作。

    二、要下大力气落实各项反腐倡廉要求,尤其是制度性的要求

    刚才两位领导谈得最多的是制度性建设。反腐倡廉制度性建设更具根本意义。这些年各地各高校都制定了不少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制度制定不容易,制度执行更不容易。应该说,在制度上我们还存在着许多问题。基建制度、物资采购制度、奖助学金制度、科研管理制度都存在着一些问题。这有制度制定本身的问题,一些制度缺少可操作性,但更多的还是执行问题。一些制度没有很好地宣传,教职工不了解。一些制度执行常常被变通打折。在一些发生问题的单位,我们不难发现,制度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今年,各地各高校都要下大力气抓一抓制度执行问题,要加大对这方面的监察、财务、审计督察力度,教育工委、教育厅将有计划地组织对一些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

    三、要深入地研究新情况、新问题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既要解决老问题,又要研究新问题,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这是深化反腐倡廉的需要,是切实加强防范工作的需要。在这一点上,我们各地各高校一定要与时俱进,有什么问题就研究什么问题,不能因为上级未部署,未强调,就对身边的问题视而不见。分析现阶段教育发展的现状,我们要深入地研究向二级学院放权和加强二级学院管理的问题。这些年,各个高校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都在研究如何向二级学院放权。放权的方向是正确的,但放权后的相应管理必须跟上。二级学院的机构不健全,功能不健全,力量缺乏,相应的管理如跟不上,容易出现反腐倡廉的制度性漏洞。要深入研究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和规范服务经济行为的问题。我们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要积极地主动地服务经济转型升级。这方面要大力提倡和鼓励。但必须看到,服务转型升级必将伴随着很多经济行为发生。我们一定要及时研究规范在服务过程中的经济行为,防范和制止在这个过程中有可能产生的违规违法行为。要深入研究鼓励开展学术研究和防范发生学术不端的问题。教育系统特别是高校系统应该大力倡导学术研究,但在倡导推进学术研究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及时完善防范发生学术不端的相关制度。在中小学,我们还要深入地研究加强师德建设,要求教师自觉地抵制有偿家教,坚决地查处各类严重有损师德以致违法犯罪的行为,包括乱收费行为,还有赌博、嫖娼等社会丑陋、为教育人不齿的行为。我们每一名教育工作者都要大力地维护教育及其教育工作者的纯洁声誉。

    四、要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

    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一定要落实。这是确保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位的基础性工作。首先是我们在座的各位领导一定要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按照任书记、茅部长的要求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当前尤其是要深入学习、严格遵守《廉洁从政行为准则》,做到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官,以自己的实际表现取信于广大干部群众,自身正了,才能正人。其次要带好队伍,这是领导更重要的责任。当领导的仅管好自己远远不够,还要管好所在单位的队伍,这是政治责任,也是人品和官德。要敢管,要集中精力管。现在在敢管上,有软的问题;在精力上,有不到位的问题。当领导的一定要敢于负责,敢于管理,要把自己的主要精力放在领导和管理上,切实履行好自己的领导管理责任。(据浙江省教育厅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