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提出:推动落实反腐倡廉工作 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2010-03-17

 

     32,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全国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和省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研究部署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任泽民,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茅临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主持会议。
   
任泽民指出,去年以来,全省教育系统一手抓教育改革发展稳定,一手抓反腐倡廉建设,扎实推进具有教育行业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推进改革和制度创新,着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成效明显。但当前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要切实增强做好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核心,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制度、预防制度、惩治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教育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坚持以纠建并举为重点,加强纠风工作,加大力度,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坚持以廉政、勤政、善政为目标,强化廉洁自律,加强勤政建设,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坚持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着力抓好反腐倡廉责任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能作用和广大教职工的民主监督作用,切实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整体合力,推动反腐倡廉各项工作的落实,为教育事业的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茅临生强调,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是党和政府整个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全省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也是教师这一神圣职业的内在要求,是广大教师为人师表的迫切需要。全省各级党委、各级各类学校要深刻认识我省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面临的新挑战、新情况、新问题,始终突出重要领域、重点部位,高度重视选人用人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导向作用,深刻领会廉政教育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基础作用,牢牢把握制度建设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根本作用,始终突出监督防范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充分发挥惩治腐败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坚持求真务实,努力开拓创新,不断深化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建设工作。
   
刘希平要求,全省教育系统要认真学习此次会议精神,多种形式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要强化持之以恒抓好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韧性,做好持久战的准备;要下大力气落实反腐倡廉建设工作的各项要求,尤其要抓好制度建设,加强执行力度;要深入研究新情况新问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反腐倡廉建设工作;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管好自己,带好队伍,以反腐倡廉建设工作推动我省教育科学和谐发展。
   
会议还提出,2010年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推动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深化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促进党风政风不断好转;强化教育和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进一步深化纠风工作,切实规范教育收费行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案件,遏制腐败易发多发势头;强化监督制约,确保权力规范运行;健全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全面推进惩防体系建设。
   
省纪委副书记王海超,省纪委常委罗悦明,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李鲁、何杏仁、鲍学军、褚子育、韩平、赵关君、夏建勇、丁天乐、王玉庆,省纪委、省委宣传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全省各高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本科院校校(院)长,各设区市及义乌市教育局局长、纪委(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委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浙江大学、宁波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绍兴文理学院、杭州市教育局等5个单位做大会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