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提出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推动教育科学和谐发展

2009-04-15
   
   
 
    2月27日,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提出,要紧紧围绕教育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以完善惩防体系为重点,加强教育与监督,深入开展督促检查,坚决治理教育乱收费,严肃查办违纪案件,积极推动教育科学和谐发展。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刘希平,省纪委副书记洪巨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纪工委书记赵关君作工作报告。
    刘希平指出,这些年,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反腐倡廉的形势依然严峻,各高校和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明确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与从严治教、规范管理紧密结合,与培养建设者接班人、优化教书育人环境紧密结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有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从而更好地推动教育科学和谐发展。
    刘希平指出,要切实加强制度建设,研究解决制度执行难和落实难问题,把公平、公正、公开的要求贯彻到底。进一步做好制度完善和制定工作,强化严格按制度办事原则,通过制度使人不能为恶。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发挥集体智慧,突出决策民主科学,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的滋生。要切实加强监督,要请群众监督、接受媒体监督,同时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层级监督,充分发挥监察、财务、审计等职能部门的监督作用,通过监督使人不易为恶。切实加强惩治力度,抓好大案要案查处工作,继续治理乱收费,通过惩治使人不敢为恶。
    刘希平强调,要强化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纯洁党性、端正党风,做干净正事的模范。领导干部必须以对党、对人民、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对反腐倡廉建设的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推进工作创新,同时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的工作,做纪检监察部门的坚强后盾,为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促进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纪检监察干部要按照党性强、品行端、胸怀宽、业务精、守规矩、善待人的要求,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
    洪巨平指出,近年来全省教育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有教育系统特点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消极腐败现象得到了一定遏制。但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教育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依然严峻,违纪案件处于高发阶段,全省教育系统要保持清醒头脑,居安思危,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到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洪巨平强调,全省教育系统要空出重点,从严治教,切实增强反腐倡廉工作的针对性与实效性。抓住关键环节与重点领域开展,有针对性地做好防范工作,把腐败消除在源头上。把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引导广大教育工作者真正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建立健全教育系统反腐倡廉的惩防体系,切实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约束人、管理人。加强对权力部门的监督,确保各种权力的正确行使和行为的合法规范。坚决查办违纪案件,对一切顶风作犯案、以权谋私、严重损害教育系统声誉的腐败分子,都要严厉查处。
    赵关君在会上总结了全省教育系统2008年纪检监察工作,并对2009年任务进行了部署。一是要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确保重大教育方针政策落实。二是切实增强教育实效,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三是深化纠风治乱工作,不断完善行风建设长效机制。四是坚决惩治腐败,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五是加强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确保权力正确运行。六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一步增强防治腐败综合效能。七是贯彻落实上级要求,深入推进高校反腐倡廉工作。八是加强自身建设,努力打造过硬队伍。
    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领导李鲁、何杏仁、何钧出席会议,各高校党委书记、校长、纪委书记,省属高校校(院)长,各设区市教育局、义乌市教育局纪检监察工作主要负责人,省纪委有关处室、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5所高校作了大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