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2009-03-18
            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大力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
 
——学习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重要讲话对张惠新等同志的访谈录
胡锦涛同志在第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战略的高度,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明确提出了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紧迫性以及基本要求和工作重点;号召全党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以坚强的党性和优良的作风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这一重要讲话,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纲领性文献。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的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党的一项重要任务。本刊记者就如何学习贯彻讲话精神,采访了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广东省纪委书记朱明国、河南省纪委书记叶青纯同志。 

   反腐倡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 

  记者:请问如何看待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 
  张惠新:当前的反腐倡廉形势,总的来讲,成绩很大,形势严峻,任务艰巨。正如胡锦涛同志指出的,“我们既要充分肯定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看到有利条件,增强信心;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形势的严峻性,不能掉以轻心,盲目乐观”。党中央一贯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工作,对反腐倡廉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也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在领导人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坚持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反腐倡廉工作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消极腐败现象得到进一步遏制,人民群众满意程度有所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同时党中央也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消极腐败现象在一些部门和领域仍然易发多发,呈现出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对此,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了四个方面,很有针对性。我们要全面把握形势,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毫不动摇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必须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高度,从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的高度,深刻认识反腐倡廉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定不移地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确保党始终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改革开放的考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考验,确保党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有利条件和坚强保证。 
  记者: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是什么?当前重点抓好哪些工作? 
  张惠新: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落实,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中央关于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当前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认真履行监督检查职责,推动科学发展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二是加强对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保证权力正确行使。三是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着力解决重点领域的腐败问题。四是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在新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意义重大 

  记者:怎样理解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重要性? 
  张惠新:我们党一贯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总的看,当前领导干部队伍作风是好的,特别在去年应对重大挑战、完成重大任务的实践中,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经受住了考验,赢得了人民群众广泛赞誉。但也要看到,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问题仍然突出。这两年发生了一系列重大责任事故和群体性事件,给党和国家工作、给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了不良影响。这些事故和事件的发生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一些领导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是造成这些事件的重要因素。领导干部作风与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是紧密联系的。党性纯洁则作风端正,党性不纯则作风不正。领导干部作风问题,说到底是党性问题。只有加强党性修养,才能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在新的形势下,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任务,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既是每个领导干部改造主观世界的重大课题,又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叶青纯:胡锦涛同志提出新时期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这一重大课题,意义十分重大而深远。一是深入分析了当前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阐述了作风和党性的辩证关系,把准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脉搏,抓住了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根本;二是在总结近年来的工作实践、分析研究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摆出来的问题的基础上,明确提出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必须坚持“四个统一”,进一步丰富了党性修养的内涵;三是结合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明确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必须突出抓好“六个着力、六个切实”,抓住了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关键环节,必将有力地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深入开展。 
  朱明国:加强作风建设是开创科学发展新局面的关键所在。作风决定精神状态,作风决定执行力。在国际金融危机尚未见底、对实体经济影响进一步加深的情况下,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会逐渐凸显出来,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任务十分艰巨,特别是广东还面临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实施的重大任务。越是困难时期,人民群众对党员领导干部越是抱有更高的期望,越会对作风问题提出更高的要求。加强作风建设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永恒课题。我们党面临着长期执政、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等多重严峻考验,一些领导干部尤其是中青年领导干部,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存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不足的情况。因此,要通过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加强作风建设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举措。良好的作风是抵御消极腐败现象和保持清正廉洁的重要保障,不好的作风往往是助长消极腐败的因素。只有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才能有效防止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把反腐倡廉建设不断引向深入。 

   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一定要在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工夫 

  记者:当前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是什么?  
  张惠新: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要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其总体要求。一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是指导思想。二是坚持“四个统一”,即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统一,坚持继承光荣传统和弘扬时代精神相统一,坚持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坚持加强个人修养和接受社会监督相统一,这是基本原则。三是努力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这是目标要求。把握了这个总要求和总精神,就把握了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的方向。 
  记者: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当前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张惠新:胡锦涛同志强调当前要突出抓好的工作,概括起来是“六个着力、六个切实”。一是着力增强宗旨观念,切实做到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二是着力提高实践能力,切实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三是着力强化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四是着力树立正确政绩观,切实按照客观规律谋划发展。五是着力树立正确利益观,切实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六是着力增强党的纪律观念,切实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这六条要求,明确具体,非常有指导性。当前的任务就是要贯彻党中央的要求,结合全党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切实解决党员干部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 
  叶青纯: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着力从六个方面下工夫,切实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和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一是在掌握精神上下工夫,深刻领会加强党性修养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紧密联系当前党员干部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强调的“四个统一”、“六个着力、六个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的自觉性。二是在对照检查上下工夫,认真对照总书记讲话中指出的领导干部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真正把自身存在的问题查清找准,使加强党性修养更有针对性、推动作风转变更有实效性。三是在强化教育上下工夫,切实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教育和党的纪律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从思想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四是在加强查处上下工夫,严肃查处大案要案、严厉惩处腐败分子,充分发挥惩治的威慑作用,警醒党员、教育干部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实现作风好转。五是在抓好结合上下工夫,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努力成为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恪尽职守、清正廉洁的领导干部。六是在领导带头上下工夫,坚持勤奋学习、坚定信念,坚持开拓进取、干事创业,坚持牢记宗旨、服务群众,坚持开阔胸襟、团结共事,坚持恪守道德、严守纪律,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党员、带动群众,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加强党性修养,以身作则、走在前列,当好模范、做好表率。 
  朱明国: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方向。今年广东省委提出,要把加强作风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的重要内容,当前要突出解决好四个问题。一是解决作风不正的问题。作风不正就会背离宗旨、漠视群众、谋取私利。要树立宗旨意识,努力改善民生,下大气力做好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的工作。树立正确的利益观,以人民利益为重,正确看待个人利益和个人得失,正确把握利益关系。二是解决作风不严的问题。作风不严就会纪律松弛,不负责任。要增强纪律意识,严肃党的政治、组织、经济工作和群众工作纪律,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现象,确保中央政令畅通。要增强责任意识,推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三是解决作风不实的问题。作风不实就会纸上谈兵、心浮气躁。要认真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影响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树立正确政绩观,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规律,量力而行,切实解决违背规律的盲目决策、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等问题。四是解决作风不良的问题。作风不良就会贪图享受、奢侈浪费。要树立过紧日子的观念,勤俭办一切事业。树立健康的情趣观,正确选择个人爱好,正确对待朋友交往,正确对待名誉地位。 

  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记者: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  
  张惠新:加强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良好作风,既要靠各级领导干部自身的努力,又要靠各级党组织抓好落实。从领导干部个人角度讲,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通过加强实践锻炼来增强党性、改进作风。从各级党组织的角度讲,要把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和措施上,切实抓紧抓好。要围绕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进各方面体制机制制度创新,包括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问责制等,形成有利于领导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和良好作风养成的制度环境。从各级纪委的角度讲,要切实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协助党委抓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在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良好作风养成中发挥重要作用,促使领导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水平,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同时,还要完善党内监督制度,认真贯彻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把加强党性修养和良好作风养成的原则和要求落到实处。 
  朱明国: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关键是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把加强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摆到党的建设的重要位置,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推动转变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保证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一要坚持抓重点与抓全面相结合。既要重点抓好中央和省委关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的监督检查,促进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又要全面开展教育、制度建设、监督、改革、纠风、惩治等工作,不断完善具有广东特色的开放、动态、创新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二要坚持抓廉政建设与抓作风建设相结合。既要严肃抓少数党员干部的腐败问题,又要重视抓涉及多数人带有普遍性的风气问题。三要坚持抓惩治与抓预防相结合。既要认真抓事后问责惩处,又要重视抓事前教育防范。四要坚持纪检机关专门抓与发挥责任主体作用相结合。各级党委政府要发挥责任主体作用,把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落实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工作和措施上,贯穿于党员干部教育、培养、使用、管理全过程。各级纪委要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专门抓的职能作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加强党内监督,严格执行纪律,促使党员干部提高党性修养水平、养成优良作风。 
  叶青纯: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树立和弘扬优良作风,既是长期而艰巨的历史任务,也是重大而紧迫的现实课题。为把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推动我省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河南省委常委会决定,从4月开始到6月底,在全省组织开展“讲党性修养、树良好作风、促科学发展”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检查党员干部党性修养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推进思想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为实现河南发展新跨越、开创中原崛起新局面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杨绍华)(原载于《求是》2009年第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