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纪委省监委通报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2022-12-29

元旦、春节将至,为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现将近期查处的6起典型问题通报如下: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邵剑明违规收受礼金问题。2013年至2019年,邵剑明在担任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期间,收受8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商场购物卡、超市购物卡,折合共计15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邵剑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邵剑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宁波市鄞州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戴国兴违规收受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问题。2015年至2019年,戴国兴在担任宁波市鄞州区金融工作办公室主任、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期间,每年春节收受管理和服务对象以拜年为名所送香烟卡,折合共计2.46万元。2021年上半年,戴国兴利用职务上的影响,违规使用某银行鄞州分行食堂为其母亲操办寿宴,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2019年9月起,戴国兴在已有办公室的情况下,同时将相邻办公室作为个人休息室使用,办公用房使用面积超出规定标准。戴国兴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戴国兴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桐乡市委原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姜玮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9年至2021年,姜玮在担任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等职务期间,收受3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茅台酒1箱,以及虫草片、品牌衬衫、华为手机、猪肉券等礼品礼金,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姜玮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姜玮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台州市残疾人联合会原党组书记、理事长颜辉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2年,颜辉武在担任台州市环保局副局长,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等职务期间,收受5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商场购物卡、超市购物卡、海鲜券折合共计6.85万元,以及软中华香烟204条,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2015年至2017年,颜辉武多次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及陪同,前往西藏、四川、重庆、陕西、北京等地旅游,相关费用均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颜辉武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10月,颜辉武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丽水市档案馆原副馆长朱悦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公款旅游,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2年,朱悦华在担任丽水市档案局(馆)执法监督与信息技术处(行政审批处)处长、市档案馆副馆长等职务期间,收受5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中华、黄金叶、和天下、利群等品牌香烟共52条,以及飞天茅台酒、海鲜大礼包、购物卡等礼品礼金,折合共计5.39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2017年1月至2021年7月,朱悦华在赴北京、山西、新疆等地出差期间,擅自改变行程,5次借机前往当地热门景点或绕道其他省份游玩,报销游玩期间产生的住宿费、差旅费共计4200元。其中,2017年11月在北京出差期间,朱悦华要求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并陪同游玩八达岭长城、北京野生动物园等景点,景点门票、餐饮等费用共计2500元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朱悦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朱悦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发展处原处长林海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旅游活动安排问题。2013年至2022年,林海在担任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标准化处副处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合同监督管理处处长、知识产权发展处处长等职务期间,多次收受3名管理和服务对象所送茅台酒10瓶、片仔癀10片等礼品,以及通过银行卡、微信、支付宝转账等方式收受礼金25.79万元。2017年12月,林海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安排及陪同,携家属前往日本旅游,往返机票、住宿等费用均由管理和服务对象支付。林海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9月,林海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通报指出,党的二十大强调,党风问题关系执政党的生死存亡。要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既让铁纪“长牙”、生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坚决打好作风建设攻坚战、持久战、攻心战。上述6起由风及腐、风腐一体的典型案例,深刻反映出“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不正之风和腐败同根同源,必须持之以恒巩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各级党组织要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切实扛起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抓到底。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深刻汲取教训,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改进党风政风的一项经常性工作来抓,继续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不断把作风建设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

通报强调,元旦、春节将至,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握节日特点,加强与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力度,反复敲打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等顽瘴痼疾,从严查处快递送礼、收送电子红包、躲进隐蔽场所吃喝等隐形变异问题,着力清除隐藏在人情往来背后的利益勾兑、团团伙伙,推动勤俭文明过节、反对铺张浪费,大力营造风清气正良好节日氛围。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