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纪委2008年工作计划

2008-03-05

     今年我院纪检监察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学习贯彻十七大和十七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在院党委和局机关纪委的领导下,围绕学院中心工作,抓好教育、制度、监督、改革和惩处五大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惩防体系建设,继续抓好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为我院的科学和谐发展提供有力保证。

     一、廉政勤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

     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以领导干部、党员和重岗重职人员为重点,继续开展理想信念、党风党纪、廉洁从政、廉洁从教和艰苦奋斗教育。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以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密切干群、师生关系,提倡“走进学生,亲近学生,关爱学生”,全面建设和谐校园。强化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断提高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院党政领导与有关部门党政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重点做好责任分解、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工作,完善责任追究办法。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业绩评定、奖惩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二、加强制度建设,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党员领导干部要遵守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领导干部的“六不准”规定。实施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和函询。在学生和教职员工中,开展廉政文化建设,营造廉洁治教、廉洁治学的和谐学校氛围。

     紧紧围绕院惩防体系的教育、制度、监督、改革和惩处五大关键环节,重点加强招生录取、文凭发放、职称评定、项目评审、基本建设、财务管理、物资(设备)采购、科研经费使用、校办企业、后勤管理、资产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建设,强化监管,建立健全决策科学、运行规范、监管有力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严格执行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基本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有关规定。继续深化和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一步完善招投标制度,严格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的监督管理。坚持和完善各类统一考试的巡查制度,严格规范学术行为,防止科研、职称申报中弄虚作假等违纪舞弊行为。

     三、实施“阳光工程”,防止和纠正不正之风

     实施“阳光收费”。根据高校收费标准,规范有关收费行为。不得以任何形式统一向学生推荐或征订教辅材料、学生课外读物,不得通过向学生推销或变相推销商品、服务等方式谋取利益;招生时不得以择校费、赞助费、建校费等名义乱收费,继续稳定高校收费标准,进一步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及时查处教育乱收费投诉举报,配合省教育厅实施教育收费实时监督系统。

     实施“阳光招生”。加强对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工作程序、咨询服务、录取结果、投诉举报“六个公开”工作的监督。

     四、严格执纪办案,维护纪律严肃性

     根据省纪委的要求,重点查办基建领域规避招标、虚假招投标的案件;严肃查处招生考试中徇私舞弊案件;严肃查处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和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件;严肃查处失职渎职案件,严格责任追究。注重案件审理环节,确保办案质量,保障党员权利。宽严相济,把握政策,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努力取得良好的综合效果。  

     深入推进预防教育系统职务犯罪工作。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定期分析情况,确定预防重点,研究预防措施,逐步建立预防职务犯罪的有效机制。加强治理商业贿赂长效机制建设,严肃查办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的商业贿赂案件。

     五、全面履行职能,加强监督工作

     坚决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决不允许”,确保政令畅通。注重事前和事中监督,增强监督的有效性。进一步抓好《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浙江省党内监督十项制度实施办法(试行)》的贯彻落实,执行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

     加强廉政监察和效能监察,促进依法行政,廉洁从政,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深化校务公开,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明确公开时限、创新公开形式。要加大对自主招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监察力度,防止各种违纪舞弊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建立健全对基建工程、物资采购招投标、国家奖助学金发放、科研经费的管理使用、教师高级职称评审、各类项目评审、各类先进的评选等工作进行有效监督的机制,不断加大内审力度。 

     六、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

     按照党章规定,紧密围绕院党委、行政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检查,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和“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坚持原则、秉公执纪、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学习,围绕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强理论和政策研究,增强工作的预见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求真务实,扎实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