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出鞘 打好新一轮巡视开局之战——2022年我省持续加强巡视巡察工作综述

2023-01-16

  颜新文 杜玲玲


日前,省委巡视组陆续向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的30个被巡视党组织进行了反馈,以实际行动打好十五届省委新一轮巡视的开局之战。完成本轮巡视反馈,也意味的2022年巡视工作正式收官。




图片

 龙泉市将共同富裕作为巡察监督重点,通过“巡乡带村”推动巡察监督触角向基层延伸。图为该市巡察干部在锦溪镇中蜂养殖基地了解产业发展相关情况。蔡道高 摄

巡视巡察是党内监督的利器。2022年,在高质量打好十四届省委巡视“收官战”的同时,巡视“利剑”再出鞘,8月至11月,十五届省委部署开展第一轮巡视,对21个县(市、区)和9家省属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一年来,我省坚守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科学制定五年巡视工作规划,高标准部署启动新一届省委首轮巡视,指导市县深入开展本届党委首轮巡察,圆满完成了首战巡视任务。2022年,省委两轮巡视共发现问题2085个,移交问题线索90余件,政治巡视的权威性、震慑力、推动力持续增强。

突出重点,政治巡视精准化

巡视是政治巡视,更是党内全方位的政治体检。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之年。我省充分发挥政治巡视的监督功能,主动把巡视工作放到浙江改革发展大局、全面从严治党省域布局中去谋划推进,不断提高政治巡视精准化。

2022年11月底,省纪委监委网站通报了十四届省委第十四轮被巡视单位的整改进展情况。针对巡视指出的“推动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省委部署要求还不够有力,共同富裕先富带动后富路径比较单一”问题,作为山区26县之一的常山,立即成立落实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推进小组,统筹推进“扩中提低”“强村富民”改革,通过山海协作、结对帮扶、文旅融合、“一村一品”、乡贤治村等举措,大力发展“两柚一茶”等富民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同比增长20%以上。

巡视工作就是要聚焦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部署要求,着力查找各地各单位贯彻执行中的“温差”“落差”“偏差”问题。一年来,我省巡视巡察工作紧扣“两个维护”根本任务,重点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深化金融改革、亚运会筹办、贯彻“三新一高”、落实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等情况,确保政治巡视落实、落细、落到位。

 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是十五届省委巡视的开篇之作,是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切实保障“两个先行”的重要举措。我省高规格召开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动员部署会,推动首轮巡视共发现“四个落实”方面突出问题1457个。

图片

     三门县突出“一把手”监督重点,亮出定制版巡察清单,确保巡察指向更明确,查找问题更精准。图为三门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人民医院开展巡察工作。陈昌晖 摄

 巡视也是省委了解被巡视党组织总体情况、党员干部总体表现的窗口。我省积极发挥巡视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有效作用,将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作为巡视监督重点,探索出一条以巡视画像为载体的有效监督路径,为省委更加全面深入了解班子整体情况及“一把手”现实表现提供参考。2022年以来,我省形成94名省管“一把手”巡视画像。

 同向发力,巡视巡察贯通集成化

“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原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金炳松接受温州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宁波市奉化区粮食购销有限公司西坞分公司泰桥粮站站长邬祥岳接受宁波市奉化区监委监察调查……”2022年以来,省纪委监委网站相继发布了40余起涉粮领域涉嫌违纪违法案件。涉粮领域高频查处通报的背后,离不开省市县三级联动的专项巡视巡察。

 一年来,我省不断推动巡视巡察联动贯通集成化,着力构建起以省委巡视为主体、市县巡察和省直单位巡察为支撑的监督格局。在深化上下联动工作中,我省充分发挥杭州市在“市级巡察机构在上下联动中更好发挥作用”试点中的工作经验,健全省带市、市带县工作体系。与此同时,我省还在全国率先探索,统筹7个设区市党委对省委巡视的21个县(市、区)的纪委监委机关、党委组织部同步开展提级巡察。截至目前,提级巡察共发现问题1151个,移交问题线索10件,形成县级纪委书记、组织部长政治画像65人次。

     苍南县通过直接巡、专项巡、巡乡带村等方式,全力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图为该县巡察干部到宜山镇芙蓉村向果农了解惠民惠农政策落实情况。陈红静 摄

 与此同时,省委巡视机构不断强化对省直单位巡察工作分类指导,提升省直单位内部巡察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巡察质效。2022年8月,省委巡视组进驻浙江省二轻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等8家省属企业时,这些被巡视省属企业也按照统一部署,联动开展企业内部巡察,与省委巡视组同向发力、同题共答,集中发现和解决系统性领域性问题,巡视巡察监督深度、力度不断增强。

为破解制约省属企业巡察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2022年以来,省委巡视机构对12家省属企业开展集中调研,开展个别谈话160余人次、延伸走访被巡察党组织29个、查阅资料1750份,查找问题短板150余项,形成调研情况报告,全过程跟进指导省国资委等主管部门提级、交叉巡察,提升省直单位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发挥巡视巡察工作集成化作用,除了要解决上下联动的问题,还要加强横向贯通。一年来,省委巡视机构不断深化巡视巡察监督与纪律、监察、派驻等监督的统筹衔接、贯通融合,持续放大政治监督协同作用。加强与组织、宣传等部门的密切配合,做好对55家单位选人用人专项检查、35家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的统筹协作;健全完善与政法、统战、审计、信访等单位协调机制,落实好《关于深化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高效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有效发挥巡视巡察综合监督平台作用。

以巡促治,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高效化

12月27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听取关于十五届省委第一轮巡视综合情况和十四届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汇报并作相关工作部署。会议强调,要认真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真正做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巡视发现问题不整改,比不巡视的效果还要坏。2022年5月7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巡视情况反馈会。在向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反馈巡视“回头看”情况时,两位新老“一把手”同时参加反馈会,共同落实巡视整改责任,避免“新官不理旧账”问题。2022年,十四届省委第十四轮巡视首次建立了“2+2”反馈机制,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的同时,也向上级党组织和主管部门反馈;向现任“一把手”反馈的同时,也向刚刚调离的“一把手”反馈,充分释放抓巡视整改“严”的信号。

图片

     宁波市奉化区纪委监委采取纪检监察片区协作“片区长”负责制,督促巡视巡察整改责任落地。图为该区第三片区纪检监察干部就巡察发现的问题开展实地督查。周霖湲 摄

一年来,我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推动在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探索建立“七张问题清单”闭环管控机制,并把“重大巡视问题清单”作为“第一张清单”;持续深化省领导整改约谈机制,在“点对点”约谈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基础上,对日常监督部门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进行集体约谈;强化数字赋能,推动巡视整改督查系统基本覆盖全部被巡视党组织,实现整改方案、整改报告100%线上审核。截至2022年11月底,十四届省委巡视共反馈问题11366个,已完成整改11051个,整改完成率97.2%。

巡视整改除了要解决具体问题,更要推动行业性、地域性问题系统治理。近期,绍兴市越城区、衢州市柯城区、景宁畲族自治县等地针对耕地“非粮化”问题积极落实整改。针对巡视发现的这一全省面上系统性问题,省农业农村厅牵头整改,积极稳妥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整治优化225.7万亩。舟山市统筹巡察“全周期”管理,建立巡察整改推进情况向市委书记汇报机制,推动财政、组织、政法等部门开展系统治理,实现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2022年,省委巡视机构还梳理形成一批专题报告,移交相关职能部门研究处置、系统治理。针对部分共性典型问题,由分管省领导牵头、跟踪督办,推动深化治理,督促推动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和行业性系统性问题,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

(浙江省纪委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