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接题巡察"提高巡察实效

2022-05-09

  今年以来,常山县探索建立“接题巡察”新模式,针对不同的被巡察单位,通过群众“出题”、领导“点题”、调研“选题”,进一步增强巡察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村民提,“你说我巡”听民意

  在村级巡察期间,各巡察组利用主题党日、村情报告会等载体,开展“巡察请您来点题”活动,通过发表格、摆摊位、驻村夜巡等方式,向村民、党员干部征集村级巡察内容,无论是干部作风、村务公开,还是涉及村民衣食住行等方面的问题,巡察组都一一记录下来,并把推动问题解决作为村(社)巡察工作的落脚点。

  “你认为村里最需要巡察的问题有哪些?”

  “水费改由水务公司收取,我们之前预交给村里的水费,结余多少,一年多过去了,村里到现在也没个说法。”

  ……

  村民“出题”,巡察“接题”。针对水费未退还问题,巡察组立即开展核实,了解到是因更换水表,施工方抄录的村民用水原始记录未移交给村里导致无法结算后,巡察组督促村里及时对接水务公司,从施工方处拿到记录,并集中力量进行核算,仅用了10多天时间,涉及288户农户的23618.8元自来水费全部退还,获得了村民的好评。

  “村里的事,村民最有发言权,走出办公室、深入村民中,才能巡得更到位、察得更深入,更能让群众的有感受度。”常山县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截至目前,“接题”巡察已推动解决了村庄自来水供水不足、道路破损修复、涵洞排水不畅等民生实事69件。

      领导点,“上情下达”明方向

  “要关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这个关键点,促进国有企业的健康发展。”在对县属国有企业开展巡察时,县委主要领导点题。

  “领导点题,使巡察工作目标更加清晰、方向更加明确,巡察工作提质增效更加有力。”县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张禄杰表示。

  针对领导点题,县委第三巡察组紧盯国有资产的监管环节,发现县城投公司在资产管理方面存在账实不符、出租不规范、国有资产长期闲置等问题,县城投公司胡某某、刘某某受到问责处置。巡察组将国有资产失管问题列入巡察整改问题清单,要求国资中心以点带面、举一反三进行整改。国资中心以此为契机对全县国有房产使用和管理等情况进行全面清查。排查出的10处国有房产总价值178.08万元统一注入县城投集团,由县城投集团依法依规进行公开拍租。同时,借数字化改革之机,开发了国有资产管理系统,实现对全县国有资产的全覆盖、全过程监管。

        调研选,“开门纳谏”集良策

  “我们开发区缺乏系统规划、企业分布比较乱。”“纺织、轴承、造纸、金属加工等主导产业分布在不同园区,园区优势和特色难以显现。”县委第十一轮巡察进驻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期间,深入辖区企业开展调研。

  调研中,巡察组召开由企业主、驻在单位、行风监督员等对象组成的座谈会,并实地走访经信、环保、统计等7家业务相关职能部门以及15家企业,全面了解情况。

  “针对走访调研中收集到的各类意见建议,我们讨论筛选后列入重点巡察问题清单。”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黄道慧表示。

  将该问题列入重点巡察问题清单后,巡察组要求县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对接,以县委“腾笼换鸟”专项行动为契机,积极提质转型,在攻坚行动中,对92家对象企业按照产业集聚的原则分批推进企业异地搬迁或出清,促进各片区产业差异化发展、资源优化配置。截至目前,已完成88家企业的整治任务。

  通过调研“选题”,巡察“接题”,为巡察组找准职能履行方面存在短板提供详实依据,有效提高巡察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常山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