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示警】第四十四期:一己私欲 学校成了"提款机"

2023-01-04

回想着一个个鲜活的细节,一串串冰冷的数字,我追悔莫及,特别内疚。曾经见钱眼开,现在听钱落泪。面对审查调查人员,江山市凤林初中原党支部书记、校长陈正树痛心疾首地忏悔道

身为校长,本该立德树人做表率,却因一己私欲,在为人师表路上渐行渐远一步步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心态失衡待人接物讲档次

陈正树出生于贫寒的农村家庭,父母严厉管教小就有强烈的上进心和好胜心初中毕业后,陈正树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师范学校,毕业后通过自己不断努力,于2014年调至母校江山凤林初中任校长。衣锦还乡他意气风发,立志要将凤林初中打造成衢州市一流的农村初中。

事业上风生水起,家人对他也是寄予厚望,经常用朴实的言语警示他提醒他。年迈的母亲更是用祖训告诫他:读书不歇终有帽,做不歇终有套。

校长位置坐久了,陈正树的思想也发生了变化将母亲的教诲抛之脑后看到身边的老板经济条件比自己好很多,自小勤俭的陈正树觉得自己是校长了,身份地位不同往日,生活方式也该有所改变,待人接物、请客吃饭要有档次、爱讲排场。个人消费越来越无节制家庭开支节节攀升,仅2015年一年,陈正树就到杭州买了两套单身公寓,之后又送儿子出国留学,经济负担越来越重。

在跟朋友、老板觥筹交错中和家庭的经济压力下,陈正树最初教书育人的初心逐渐淡忘,目光悄悄地瞄向了学校各项公款。

频频伸手学校成了提款机”

20158月,凤林初中收取了一笔学生军训费,除去各项开支外还剩余1万多元。面对这笔本该及时存入食堂账户用于学生餐费开支的钱款,陈正树起了歪脑筋,他指使他人将这笔钱款截留并保管。不是自己的钱,花起来不心疼没多久这笔军训截留款就被陈正树吃饭请客挥霍一空。

党性不修,心魔解锁,陈正树的纪法底线进一步沦陷对金钱的渴望如野草般生长。利用食堂自主采购的漏洞,先后43次指使他人通过虚构食材单价、数量等名目套现。我第一次截留军训费的时候,还是非常犹豫的,但后来这钱用得非常自由方便就用上瘾了。

20168月,凤林初中改革为江山市属学校,当年的教师节奖金有了大幅提升。陈正树以功臣自居,贪欲之手伸向老师的福利。20162018连续三年,在发放教师节奖金时,陈正树都指使造册人员虚列发放名目、发放人员或金额,截留部分奖金,并美其名曰要用这些钱去走关系帮老师们争取更多福利。

陈正树把学校当成提款机,用以满足个人和家庭的无度消费20192月,陈正树的儿子看中了一台售价1万多元的笔记本电脑,但他不舍得自掏腰包,而是和电脑供应商约定化整为零,将这笔费用打散,以学校的电脑维修费、网络费等名义,从学校公账里开支。

人前一直要求教师、要求学生勿忘家乡、勿忘母校、勿忘父母三不忘的校长,却在背后克扣学生口粮、盘剥教师福利、玷污校园净土。

作茧自缚失德失范尝苦果”

欲和虚荣心的作祟下,陈正树忘记了党纪国法,手中的权力进一步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每学期初,陈正树会截留部分军训费和教师节奖金;学期中,让食堂以虚购食材虚开票据的方式套现;学期末则会截留各年级段收取的辅导费和餐费,从而实现资金流的有效循环

据统计,20158月至20208月,陈正树利用担任凤林初中校长的职务便利,贪污公款34.61241元,用于宴请亲友、归还房贷、家庭消费等个人开支。除贪污公款外,陈正树还存在收受他人财物的违纪问题,先后多次收受10余名管理服务对象送来的礼品、礼金、消费卡等财物,共计价值46900元。

2020年起,江山市纪委监委收到多封举报信,反映陈正树贪污公款等问题。江山市纪委监委派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开展调查核实,找到相关对象开展谈话。陈正树获悉后,便向这些人打探案情,为掩盖违纪违法事实,还让其中一人删除微信转账记录。

对抗组织审查只是作茧自缚,违法乱纪终是自食苦果。20226月,江山市监委对陈正树采取留置措施。

经查,陈正树丧失党性修养,背离初心使命,违反政治纪律,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购物卡;违反群众纪律,在教学管理活动中违规收取补课费;违反生活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涉嫌贪污犯罪。2022年8月,陈正树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经法院审理查明,陈正树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公共财物34.61241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贪污罪。202210月,陈正树因犯贪污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并处罚金21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母校培养了我,让我一个贫苦大山里的孩子成为母校的校长,我曾经用我的例子激励凤中的孩子,但是凤中没有引我为傲,反而因我而蒙羞。留给陈正树的是不尽的追悔和愧疚。

  (江山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