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点环节 精准纠治供热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2021-12-20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由于监管不到位导致供热问题频发,作为监管部门负责人,我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住建局住建办主任郭某在被县纪委监委约谈时说。

  入冬以来,群众举报反映,县热力公司漠视群众利益诉求、不作为等问题,新源县纪委监委迅速开展调查核实。经查,该县热力公司存在对二次管网发生故障未及时处理、诉求热线电话无人接听等问题。县纪委监委随即对负有监管责任的郭某进行约谈,对负有直接责任的热力公司负责人祁某、岳某2人进行诫勉谈话处理,要求热力公司查漏洞、抓整改。

  冬季供暖涉及千家万户,关系民生福祉。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紧盯供热领域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深挖细查其中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温暖过冬。

  伊犁州纪委监委紧盯供热领域贪污侵占、利益输送等腐败问题和推诿扯皮、不作为、慢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开展供热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州纪委监委成立6个督导检查组,赴全州11个县市供暖主管部门、供暖企业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该州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督导检查110余次,发现并反馈各类问题60余个,下发整改建议6份。

  纪检监察机关紧盯供热领域项目规划、审批、建设、经营,以及资金拨付、补贴申请发放等重点环节,精准查处其中腐败和作风问题。吉林省白城市纪委监委抽调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专业财审人员组成联合检查组,紧盯供热领域项目、审批、资金、监管等重点,全面梳理有关问题线索。通榆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中发现,六家供热企业存在违规收取335.41万元报停费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反馈相关职能部门,并跟踪督促,推动问题解决。仅一个月,违规收取的报停费全部退还到位。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优势,协同联动、形成合力。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纪委监委组建工作专班,整合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以及7个旗县区纪委监委的工作力量,组成9个督查组,上下联动、靶向监督,随机走访15个老旧小区、8个非成套住房改造项目区、5个集镇集中供热区,实地入户调查150余户,向有关部门提出工作建议7条。

  今年郑州、新乡等地遭遇强降雨,部分供热管网、换热场站受损严重。河南省纪委监委成立2个调研督导组分赴重点地区,督促各相关部门扎实做好设备维修管护等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驻省住建厅纪检监察组联合驻在部门组成专项督查组深入受灾地区,对供热设备管网灾后修复重建进行督导检查,及时向当地政府发放提示函。截至目前,全省累计修复因灾受损供热管网821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