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消费你买单?

2021-06-16

案例

2010年至2019年期间,时任浙江渔业船舶检验局温州检验处处长陈宇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所送各类水产品;多次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授意下属套取公款部分用于系统内聚餐及红酒费用支出;违规长期出入营业性娱乐场所等。2009年至2019年,陈宇利用职务便利,以消费买单名义受贿206万余元。2020年12月4日,陈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说纪说法

今日说纪:虚列支出报销、以消费买单的名义索贿,渔检处处长既吃公款又吃老板

2007年,陈宇接任温州渔检处处长,由于职务原因他与温州市内的涉船企业老板们逐渐熟悉起来。逢年过节,老板们总是主动送上呛蟹、小黄鱼等各色时令海鲜“表表心意”,在这样的节礼攻势下,陈宇开始与老板们称兄道弟,打成一片。之后,陈宇时常以帮助涉船企业及个人资质审批、协调外市渔船检验、处理渔业执法等事项需要为由,在酒店和排档吃吃喝喝,费用当然由他的老板“兄弟”买单。

除了周旋于船企老板之间,擅长交际的陈宇还热衷于搞接待,组织系统内部聚餐。“陈宇喜欢呼朋唤友、大吃大喝,无论哪里来的客人,只要有空他都要亲自接待。”熟识陈宇的人说。

接待聚餐中饮酒、出入娱乐场所几乎是”规定动作”。而这些“超标用餐”的费用通过正常途径根本无法报销。为此,陈宇一方面指使下属利用培训、会议、采购等机会,从单位会议费、培训费、印刷费、图书费中套取公款用于支付;另一方面则不断向有求于渔检处的渔老板索要“接待费”。经查,2009年至2019年,陈宇利用职务便利,以消费买单等名义,要求船舶设计公司、渔船修造企业、渔业合作社、通导设备检测公司、渔船修造企业质检员等涉船企业和个人,向其指定的银行卡转账和存款,收受贿赂总计263笔,共206.9万元。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八条规定,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品、礼金、消费卡和有价证券、股权、其他金融产品等财物,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第九十二条规定,接受、提供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或者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安排,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第一百零三条规定,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用公款支付的宴请、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或者用公款购买赠送或者发放礼品、消费卡(券)等,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八十五条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索取他人财物的,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为他人谋取利益的,是受贿罪。国家工作人员在经济往来中,违反国家规定,收受各种名义的回扣、手续费,归个人所有的,以受贿论处。

2020年12月,陈宇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21年4月,陈宇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6年6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万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驰而不息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持续纠“四风”树新风,违规吃喝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应该看到,违规吃喝也出现了一些由明转暗、改头换面的新动向新表现,比如虚列开支报销吃喝费用、不吃公款吃老板,等等。纠治“四风”要既盯老问题,又盯新动向,寸步不让,一抓到底。端午又至,党员干部应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远离“节日病”“常见病”,让清风正气充盈端午佳节。(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吕佳蓉 温州市洞头区纪委监委 黄菲菲)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