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泽民论反腐倡廉

2004-09-21

只要我们党自己不腐败,自己不蜕变,谁也演变不了我们。我们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经得起执政、改革开放和反和平演变的考验,最根本的是两条,一是信念坚定,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二是艰苦奋斗,作风廉洁,关心人民疾苦,把人民利益摆在首位。

自《在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1991年9月27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711页

 

  为什么目前党内不正之风比较严重,而且难以消除呢?这同有些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不以身作则,不率先垂范贩而带头搞不正之风,或者随波逐流有很大关系。党风不正,腐败不除,对于党的团结、统一、纪律、声誉和战斗力,都是一个严重的致命伤。因为它从根本上损害了党同人民群众的鱼水关系。要消除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首先要在党内真正造成一种浩然正气。党的干部和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必须诚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战争时期我们党提出过一个口号,叫做"冲锋在前,退却在后",曾经鼓舞了许多共产党员英勇奋斗;建国以后的五六十年代,我们党也提出过一个口号,叫做"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也曾经鼓舞了许多共产党员艰苦创业。这两个口号当年都是很深入党心民心的。小平同志至至今仍经常讲到这两个口号,来教育我们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我们在新的历史时期,能不能也提出一个响亮的口号,来鼓舞党的领导干部和党员去为人民的利益,为建设和改革建功立业。我们并不主张当苦行僧,但也决不可以把个人的待遇和享受看得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那样还有什么共产党人的气味?

摘自《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1992年6月9日),《十三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2084~2085页

  

  在改革开放的条件下,资本主义的腐朽思想文化必然会乘机而入,同我国历史上遗留下来的剥削阶级腐朽思想文化影响相结合,滋长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等消极现象,对人们正确的思想、信念和价值观产生冲击,也会腐蚀我们的干部和党员队伍,甚至毁掉一些意志薄弱者。面对这场新的考验,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提高警觉性,对消极的、腐朽的东西,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从总体上看,广大干部和党员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是注意不断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本领、开创新局面,又注意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的。这是我们队伍的基本方面。但是也确有一些干部和党员放松警惕,忽视思想改造,加上一些地方和单位党管党,治党不严,严重忽视思想政治教育,放弃积极的思想斗争,使那里的歪风邪气滋长蔓延,一些人的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甚至陷入犯罪的泥潭。这些年的大量事实一再告诉们,一个干部或党员蜕化变质,往往是从思想上的蜕化变质开始的。因此,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新形势下,加强全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广大干部和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这对于保持我们党的先进性、纯洁性,防止和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有效地进行反腐败斗争,是极为重要的,各级党委务必予以高度重视。

摘自《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干部和党员队伍素质》(1995年1月23日),《十四大以重要文献选编》第1189页

 

  我们的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大都掌握着一定的权力。这种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决不能用来谋私利。干部权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对他们运用权力的为就越应当严格监督。现在的问题恰恰在于,有些领导干部职位上升、权力增大以后,反而不习惯、不愿意受到监督和约束,有些党组织也往往放弃对干部提拨后的监督工作。有的人,正是从自我放纵到为所欲为,走上腐化堕落道路,甚至成为犯罪分子的。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监督,最重要的是加强领导班子内部的监督。现在,党内批评和自我批评的空气薄弱,有一部分领导班子缺少正常的相互监督和帮助,成员之间很少有坦诚的思想交流,该提醒的不提醒,该批评的不批评,该当制止的不制止。各级领导班子要切实负起责任,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及时纠正各种不正确的思想和行为。

摘自《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1996年1月26日),《十四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第1692~1694页

    改革开放以来,有些干部经受不住考验,出了问题,其中的教训很值得大家共同吸取。现在,有一部分同志还没有从这些沉痛教训中警醒,不良风气仍然在他们中盛行。有些干部包括一些高中级干部,对这些东西不抵制、不纠正,有的甚至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有的同志不认真学习理论、不深入思考问题、不调查研究、不扎实工作,而是得过且过,庸碌无为,热衷于作表面文章。还有的不勤俭创业、不体恤民情、不造福人民,而是沉迷于花天酒地、奢侈铺张。还有的不扎实工作、不长远谋划、不顾全大局,而是醉心于局部和眼前的利益,甚至为了追逐个人权位弄虚作假,拉关系跑门子。还有少数人,不是用权为民,而是用各种办法以权谋私,逃避监督,还自以为得计。这些不良的、恶劣的风气,误国误民,危害无穷,必须坚决扫除。
  同志们,我们党是有5800万党员、领导着12亿人民的大党。肩负着这么重的责任,我多次讲过,对领导干部要严格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而领导干部自己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这"三严四?quot;归结到一点,就是我们的高中级干部要意识到自己肩负的重大历史责任,要有自知之明,要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要有一种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有一种坚韧不拨、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状态。

摘自《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的讲话》(1997年12月22日),1991年4月2日《人民日报》

    各级领导班子首先要把自身的党风廉政建设抓好,"班子"中的每个成员都要对建设好领导班子负责。同时,要尽职尽责地抓好主管地区、部门、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反腐败工作。如果一个领导班子的成员中接二连三地出问题,"一把手"即使自己是廉洁的,也不能说是尽职尽责的。上级对于下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发生的违纪违法问题,不查不纠,敷衍塞责,失职渎职的,要追究领导。领导大家都要坚持讲党性原则,坚决反?quot;好人主义",抵制"关系网"、"说情风"。现在,利用同乡、同学和老部下、老上级之类的关系求情办事的不少。无论是地方还是军队都要注意这个问题。各级干部一定要坚持原则,政策和纪律不允许的事绝不能办。否则,就会助长腐败现象和歪风邪气。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都要认真从自身做起,从自己分管的地方和部门做起,把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实行起来,切实贯彻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中去。

摘自《在中央纪委第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1998年1月22日)《中办通报》1998年第10期

    各级党委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加强统一领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党中央关于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部署,坚持标本兼治,加大治本工作的力度,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维护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要深入研究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济和对外开放的条件下腐败现象产生的特点与规律,以利提出有效的新办法的措施,推动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摘自《江泽民在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的讲话》(2000年12月26日)、200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