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国庆将至,我省正风肃纪瞄准突出问题靶向发力 越是节假日越要紧盯“四风”问题

2022-09-06

    中秋佳节临近,我省各地商场超市内,各式月饼已纷纷上架。近日,杭州市上城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联合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辖区内商场超市进行随机抽查,严查低标高卖、违规搭售、过度包装等违规问题,坚决防治“天价”月饼和蟹卡蟹券等节礼背后的“四风”问题。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今年中秋还遇上了教师节。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专门研究制定正风肃纪工作方案,对检查重点、路径进行部署,对检查节奏、方式方法提出要求。省纪委监委深化运用“室组地”“室组厅”联动机制,会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正风肃纪明察暗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节日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坚决防治突出问题,推动风清气正过节。

  “您好,请问您现在是否正在外就餐?就餐地点和同餐人员分别是……”近段时间以来,玉环市纪委监委正在全市开展违规吃喝专项整治行动。纪检监察干部在晚餐时间段对党员干部进行电话抽查,针对通话中言辞闪烁等异样情况,第一时间进行现场核实,重点对“公职人员订餐、他人买单”等问题深挖细查。该行动将一直持续到国庆长假结束。

  温州市瓯海区纪委监委联合市场监管、税务、教育等部门组建专项检查组,对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违规收送蟹卡蟹券、月饼券等九大类问题集中开展监督检查,通过查阅订餐记录、票据存根,以及借助税控发票、城管“天眼”监控、加油卡电子信息、财政预算执行动态监控等,实现“线上+线下”监督融合发力。

  针对今年中秋节与教师节重合的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有针对性地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兰溪市纪委监委在全市56所学校选取政治素养高、道德品行正的教师作为“气象”观测员,紧盯教职员工收节礼、赴节宴等“四风”问题开展“零距离”观测,持续释放“监督在身边”的强烈信号。该市纪委监委还紧盯“拜师宴”背后“四风”问题,深入酒店、农家乐等开展监督检查,通过询问交谈、查看酒店宴席预订单等方式,狠刹违规办宴歪风。

  在安吉,该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天价”月饼、高价电子提货券等问题进行全面清查,并将商家寄送快递情况与党政机关单位、学校收取快递情况进行比对式检查。

  各地还将教育提醒作为纠“四风”树新风的重要内容。龙泉市、天台县等地推出发送廉洁过节短信、讲好廉洁故事、开展集体廉洁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多形式“廉洁套餐”,提醒党员领导干部将廉洁提醒“带”在身边。

  “我们将以钉钉子精神防治节日‘四风’问题,把握节点特点,注重靶向发力,坚决防反弹回潮、防隐形变异、防疲劳厌战,确保节日风清气正。”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戴睿云 通讯员 颜新文 杨文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