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以高质量监督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推进 绘就共同富裕清廉底色

2022-06-09

22bed588a55280af7fdbfef6e10e411.jpg

  浙江省宁海县纪委监委整合镇纪委、监察办公室、村级监察联络站等监督力量,把监督探头架设在民生一线。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靠前监督乡村特色产业补贴发放、技术指导等政策落地情况。林德伟 摄

  6月10日是《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发布一周年。

  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省纪委监委把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跟进出台《关于监督保障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系统构建监督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制度机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靠前监督,压实责任,推动全省上下全方位融入、高质量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坚决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一贯到底、落地见效。

  紧盯项目开展监督:上下联动助推增收致富

1.jpg

  淳安县纪委监委持续聚焦粮食安全生产,围绕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技术指导等重点环节,严查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压紧压实相关部门责任,推动解决群众身边“急难愁盼”问题。图为该县纪检监察干部在屏门乡秋源村向农户了解惠农政策落实情况。淳安县纪委监委 谢航凯 摄

  初夏时节,宁波市鄞州区湾底村红瓦白墙的联排民居门前,绿树成荫,人来人往;平坦整洁的马路两旁,果园与花海交相辉映。

  虽然这一年在城区买了房,但土生土长的姑娘吴莉娜更多时候还是会住在村里,不仅日常生活便利,平日还能做做旅游生意,增加收入。

  在自家门口就业赚钱,离不开党委政府转变发展思路,发展乡村美丽经济的努力,也离不开区、街道两级纪委推动共同富裕落细落实展开的嵌入式监督。

  在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第一年,浙江省纪委监委把保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作为政治监督的重中之重,围绕“扩中提低”、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强村惠民行动等开展项目化监督,推进共同富裕示范区高质量建设。

  已在湾底村工作五年多的蔡耀祥去年刚刚转任村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他说,困扰他们最多的问题是,如何吃透中央精神、结合政策要求与本地实际,把共同富裕目标转化为可落地的具体政策和行动计划。

  在湾底村,农旅产业一体发展一直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法宝。这几年,村里几乎每年都推出新产业项目,投资金额百万千万元不等。因为项目多、金额大,又直接关系着群众增收致富,联络站选择实施项目化监督,通过跟踪工作进度、检验效果推动政策落地。

  “项目化监督有着严格的时刻表,也有明确的责任人。项目资金有没有按时拨付、项目开工率、执行进度怎样,每个环节都有很多双眼睛盯着。”蔡耀祥说,村党委要反复研究论证、认真推演,项目论证必须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同意。项目开始施工后,站内成员还会根据项目重要节点查看工程进展,监督资金是否使用到位,听取村民反馈意见。

  今年疫情对湾底村农旅产业发展造成了不小的冲击。正当蔡耀祥和村干部们发愁该怎么办时,区纪委监委工作专班送来了政策“及时雨”,原来专班走访发现,区内多地出现农旅项目资金周转难,于是第一时间对接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出台和落实各类优惠政策。目前该区已出台文旅产业4方面13项奖励政策,发放涵盖文旅、餐饮等多领域消费券两期,区街道村三级联动助推文旅产业发展。

  像这样的监督故事,不仅仅在湾底村上演,着眼于城乡均衡协调发展,浙江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土地征收等事关群众增收致富事项的监督,分层级分领域开展专项监督,推动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

  瞄准目标持续深化监督保障:着力做大做好“蛋糕”

  5月的最后一个周末,金华婺城掀起了一股项目建设热潮。在年产20万台商用车混合动力系统投资重大项目现场,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加紧施工,每个标段任务分解到具体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公布上墙、挂图作战、晒绩亮效。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未来。婺城区纪委监委主动前移监督关口,紧盯重大项目规划、建设等环节开展监督,针对督查中发现的项目用地困难等实际问题,第一时间向相关职能部门发送督办通知书,督促区发改局牵头落实,采取“事前承诺+容缺后补”方式,畅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确保项目按时开工建设。

  在区纪委监委的推动下,该项目顺利完成供地等关键环节,进场施工时间比预计提前了一个月。

  以科技创新和数字变革催生新的发展动能,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核心动力。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目标,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着眼高质量发展有效路径,加强对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等政策落实情况的监督,推动形成更富活力创新力竞争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瞄准新目标持续深化监督保障:“亲清直通车”开进企业、设置营商环境监测点、聘请廉情信息员等接地气的方式,为企业反映营商环境的“第一手诉求”畅通了渠道;各地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实行正负面清单,厘清干部与企业交往的界限;以“零容忍”态度严肃查处公职人员在与企业交往中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问题……政商关系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市场主体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厚植了共同富裕的土壤。

  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关键,如何将山区26县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是缩小区域差距的一个突破口。

  去年,位于丽水市遂昌县仙侠湖的“天工之城”,以其优越的生态环境吸引了20多家数字经济头部企业逐绿而来,共谋划建设项目74个,其中“湖光山色精品民宿”总投资300余万元,涉及全乡7个村。

  这是一个双赢项目——既能促进村集体增收、又能提升湖山乡生态旅游产业品质,然而拟建过程却一波三折:因为道路狭窄,工程车无法进场等一系列问题,该工程一直进度缓慢。

  湖山乡纪委利用“天剑”数字监督系统对该乡60多个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并将该项目作为督查重点,深入项目现场查找推进缓慢根源,列出问题清单,协调推动解决。在乡纪委的全程监督下,施工便道建设很快完成,停工了半年多时间的项目现场又开工起来。

  为确保各个项目顺利推进,该县纪委监委运用数字化手段,实行“每周调研、每月晾晒,每季通报、半年比拼、年度考评”的实时智控监督,将监督结果纳入政治生态评价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打通县域经济发展难点堵点,助力该县实现跨越式发展。

  始终坚持群众导向:让共同富裕惠及每一个人

2.jpg

  嵊州市纪委监委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突出问题,设立每周三“走村问廉日”,实现走访行政村全覆盖,对走访中了解到的各类情况全部记录在案,并做到100%回复。图为黄泽镇纪检监察干部走访家园村,向村民了解民情民意,并向村干部反馈问题信息,助力解决村民“急难愁盼”问题。嵊州市纪委监委  陈佳明  摄

  “现在岛上看病很方便,在家门口就能免费享受到大陈卫生院和台州市立医院的专家会诊,还能直接买药。”此前,在台州市大陈岛,因远离陆地,医疗条件十分受限,70岁的大陈岛居民陶大伯一直要到大陈卫生院才能购买到治疗高血压的药物。

  为破解偏远地区群众看病难问题,椒江区纪委监委与大陈镇纪委开展陆岛联动监督,推动卫健部门在互联网视频诊疗、电子处方流转、一键取药购药等方面建立一站式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模式,让岛上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三级以上医院的优质医疗服务。

  论共同富裕,群众对公共服务,养老、救济、低保等兜底保障感受最直接、需求最迫切。

  浙江明确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在项目扩投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公共服务供给等重点环节的腐败行为,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驰而不息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在乐清,市纪委监委通过社会大救助综合管理信息平台和防止公职人员利益冲突预警平台的数据碰撞,发现涉及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亲属参与低保可疑问题线索130人,全部予以复核,并视情函询和调查处置;对28名不符合条件的公职人员亲属贫困户予以调整,函询、提醒谈话12人,问责处理3人,以严肃查处确保社会救助政策精准落地。

  以群众利益为导向,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行业和领域,浙江不断深化清廉单元建设,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公平正义。

  清廉机关、清廉国企、清廉民企、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交通、清廉文化……从省市到镇村,从山区到沿海,从企业到院校,浙江以点带面,精准施策,让清廉成为高质量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鲜明底色。

  共同富裕既包含了人民群众在物质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包含了在精神上对文明风尚、新风正气的需求。浙江把培树新风正气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充分发挥清廉文化润物无声、潜移默化的重要作用,不断厚植全社会的政治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实现化风成俗,带动广大群众形成崇德尚廉的社风民风。

  “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刻把握共同富裕进程中的管党治党规律特点,上下贯通、纵深推进清廉浙江全领域建设,驰而不息、久久为功。”浙江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颜新文 孙凯妮)




做实项目化清单化监督


  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浙江新的重大历史使命。为把党的领导贯穿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全过程、各领域、各环节,浙江省纪委监委从监督目标、对象、方式上分解这一重大议题,形成了一套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贯通协调、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

  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目标上,突出对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强化“四责协同”,积极推动构建主体明晰、有机协同、层层传导、监督有力的责任落实机制,精准识别、坚决纠治“避难就易”“避实就虚”等做选择、搞变通行为,抓落实“浮于表面”“浮于纸面”等不严不实行为,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共同富裕配套的重要政策全面精准有效落实。

  对象上,重点加强对“一把手”和“关键少数”的监督。省纪委监委把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作为重中之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突出“关键少数”、紧盯“关键权力”,围绕推进示范区建设中重大事项的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督促各级领导干部担当尽责、规范用权,当好示范区建设的“领头雁”。

  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一项长期任务,也是一项现实任务;共同富裕是一个长远目标,需要一个过程。浙江省纪委监委采用项目化、清单化方式监督,全面了解被监督对象在示范区建设全局中的职责使命,把握监督切入口,充分融入日常监督检查、巡视巡察、专项督查、分析问题、靶向检视,以监督促进区域治理、部门治理、行业治理、单位治理。

  为加强对敢担当善作为干部的激励保护,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纪法情理贯通,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常态化做好澄清正名工作,不断激发和保护党员干部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挑重担子、啃硬骨头的积极性,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融合增效。(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