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纪检监察机关找准监督切入点、保障着力点 有效监督保障亚运筹办

2022-04-27

  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是赋予纪检监察机关的时代课题、政治责任,也是纪检监察机关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有效路径。今年9月,将在杭州召开的第19届亚洲运动会、第4届亚洲残疾人运动会,是浙江省历年来承办的最大规模、最高级别的国际体育盛会。监督保障亚运会、亚残运会顺利举办,成为浙江纪检监察机关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之一。

  为顺利推进亚运会筹办工作,浙江省纪委监委下发《关于加强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工作政治监督的意见》,要求全省纪检监察机关找准监督切入点、服务保障着力点,督促各筹办单位做好亚运筹办工作;加大监督保障力度,对场馆运行和赛事保障等情况跟进监督,把“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和“廉洁办亚运、节俭办亚运”的目标任务贯穿到亚运会筹办工作全过程。


参与筹办地区多、单位多,监督如何贯通

三级联动全省“一盘棋”


图片

  近期,杭州市采取市县两级联动的方式开展“亚运攻坚”专项巡察,聚焦场馆建设、配套项目、赛事筹备等关键环节,分阶段、有重点部署开展“点穴式”专项监督,推动亚运筹办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图为4月25日,杭州市和淳安县两级“亚运攻坚”专项巡察组在亚运场地自行车馆建设现场走访,了解相关情况。淳安县纪委监委 谢航凯 摄

  3月31日,浙江省纪委监委召开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政治监督工作推进会,对下一阶段政治监督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推进。省纪委监委相关部室、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办赛城市纪委监委,杭州亚组委纪检监察和审计部均参加会议。像这样上下联动的专题推进会,今年省纪委监委已召开2次。

  亚运会、亚残运会筹办是一项系统工程,仅场馆就分布在杭州、宁波、温州、金华、绍兴、湖州6个城市及部分高校。涉及主管部门多、单位多,监督主体之间如何有机衔接、贯通协调?浙江省纪委监委牵头统筹杭州亚运会监督工作,构建起亚运监督的省市县三级联动监督体系、“室组地”联动机制,推动监督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黄龙体育中心亚运场馆修缮、改造工程体量大,是办赛任务较重、组织运行较为复杂、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场馆群之一。日前,省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和驻省民政厅纪检监察组会同亚组委纪检监察和审计部、省体育局、省残联等单位赴黄龙体育中心开展专题调研监督,“室组”联动共同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问题,督促相关单位落实责任,让监督提质增效。

  为加强各监督主体之间的协同,浙江省纪委监委根据亚运会筹办组织领导体系以及任务体系,强化党委政府督查与纪检监察监督衔接,构建上下贯通、条块结合、内外衔接的监督工作机制。在省亚运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设立省纪委联络组,协同联动亚组委纪检监察和审计部、9个亚运专项工作协调组牵头单位的纪检监察组、6个办赛城市纪委监委,同时协调联动相关县(市、区)纪委监委。省纪委监委建立工作调度、信息通报、调研督导等机制,由党风政风监督室进行总体统筹和协调。

  亚运场馆还涉及部分高校,浙江省纪委监委将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纳入监督体系,与各高校纪委联动开展监督检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采取专题会商、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压实省教育厅和各承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今年以来,已推动召开专题会商会或协调会3次,先后5次派出专项督查组下沉场馆一线监督检查,提出整改建议16条,发出提醒督办函2件。


监督领域广、内容多,如何避免“眉毛胡子一把抓”

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


图片

  随着亚运会的脚步临近,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突出政治监督,做深做细日常监督,全力保障杭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各项筹办工作。图为拱墅运河体育公园场馆群监督组对照工作鱼骨图、倒排进度表,到场馆一线监督检查筹办工作推进情况。杭州市拱墅区纪委监委 邵佳 摄

  亚运会、亚残运会监督工作具有明显的阶段性特征。3月底,随着场馆改扩建和修缮等工程的相继完工,监督重点正逐步转移至场馆运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及环境整治提升上。

  4月3日是亚运主会场“大莲花”环境提升工程开工的日子。当天一早,杭州市滨江区纪委监委监督专班的同志就赶赴现场开展专项监督。该工程开工前期,滨江区纪委监委就按照一项目一评估要求对该工程廉政风险进行“严重性+可控性”评估,将其列为重点关注工程,实行全过程管控,所有项目开支结算、工程变更和92名公职人员基本信息等数据均录入监督系统,进行动态监督。

  筹办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扣重大时间节点和筹办工作安排,因时因势调整监督重点,确保监督重心与工作重心相一致、监督节奏与形势任务相匹配,切实提高监督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各级纪委监委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分别对照各自监督对象的亚运会(亚残运会)任务书,按照载明的工作节点、重点任务、工作要求建立监督任务清单。

  对照3月底完成场馆建设和全要素验收这一要求,各赛区纪检监察机关持续加强场馆建设项目发包、推进实施、工程变更、验收决算、资金支付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在场馆数量多、赛事任务重的杭州市萧山区,区纪委监委运用“室组地+N”联合监督模式,梳理16项监督要点清单,建立“监督预案、交接、专报、反馈、复验”五项配套机制,会同驻在单位对50项亚运重点项目提前开展内部审计,为“廉洁办赛”扣紧监督闭环。

  作为亚运会筹办内部监督的重要力量,亚组委纪检监察和审计部以推进场馆运行监督工作为抓手,组织场馆运行团队监督工作组紧盯重大项目安排、大额资金使用、大宗物资采购等场馆运行重点领域开展监督,督促规范优化疫情防控、场馆运行、应急处置等流程。截至目前,亚组委纪检监察和审计部向竞赛场馆(群)运行团队和亚运村、总指挥部办公室等非竞赛场馆运行团队派驻监督组49个,监督人员171名,向亚组委各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50余条。


发现问题是第一步,如何推动问题应改尽改

闭环管理做实系统治理


图片

  湖州德清是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三人制篮球和排球赛承办地。针对亚运场馆建设转向赛事筹备、物资采购、服务保障等情况,德清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紧盯亚筹办的主体责任、工作人员作风建设、项目招投标、物资采购、资金使用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统筹监督力量,强化时序进度,狠抓监督重点,精准发现问题短板,推动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执行到位。图为德清县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对排球场馆赛前验收等工作进行督查。德清县纪委监委 赵宁 摄

  近日,在杭州市临平区人民大道与东湖南路交叉口,地面沥青已铺设完成。不远处,临平区纪委监委专项督查组正在对亚运场馆重点区域周边道路环境整治工作开展督查“回头看”。此前这里存在的因疫情影响导致部分原材料无法及时运达、工程进度滞缓等问题,在该区纪委监委督促推动下,已经得到解决。

  做实做细政治监督,不仅要主动发现问题,还要推动问题应改尽改、真改实改。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及时发出督查通报,要求各部门单位主动认领、限时整改、对账销号,对贯彻落实筹办工作决策部署打折扣、搞变通、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进行约谈、问责。

  4月初,根据浙江省亚运工作领导小组综合办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省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会同省纪委联络组分类梳理各类问题49条,向亚组委办公室,杭州、宁波等相关市纪委监委,驻省委组织部纪检监察组,驻省委宣传部纪检监察组等部门单位发函督办,压实相关部门和地方责任,抓好问题整改。绍兴市纪委监委对场馆建设项目的工程进度、关键节点、难点堵点开展常态化督查,督促市城投集团建立督查通报制度,对工作任务不达标的4名责任人进行约谈。

  查处问题的同时,浙江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举一反三,推动系统治理。针对监督发现的共性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强化标本兼治。截至目前,湖州市纪委监委督促财政、审计等11个部门出台《专班集体决策重大问题议事规则》等9项制度规范,确保亚运会各项工作依规依纪依法高效开展;象山县纪委监委督促赛区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会商协商、信息流转、问题解决、督查推进等4项常态化工作机制。

  “我们将继续强化工作调度、调研督导、督查问责、线索处置,围绕亚运会筹办重点任务、重要活动和关键环节,创新监督方式,主动发现问题,跟进督促整改,为成功举办亚运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浙江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颜新文 杜玲玲 张俏)